本来无一物,何处惹尘埃

本来无一物,何处惹尘埃

李健吾散文2026-10-30 09:40:23
曾经有一个女孩子笑着告诉我,我很可爱。一个成熟男人被一个小丫头片子形容为可爱,那是何等的悲哀啊!我无可奈何的回了她一句,既然很可爱,那你就爱呗,还客气啥呀。还没等我说完,她又哈哈大笑起来了。天呀,我这
曾经有一个女孩子笑着告诉我,我很可爱。一个成熟男人被一个小丫头片子形容为可爱,那是何等的悲哀啊!我无可奈何的回了她一句,既然很可爱,那你就爱呗,还客气啥呀。还没等我说完,她又哈哈大笑起来了。天呀,我这是造的什么孽啊?近段时间,在网上有好几个女孩子说我言辞太过轻浮了,语重心长地告诫我该收敛了。我先是以为自己的俏皮话都是智慧的产物呢,一般人能说得了吗?继而开始反省,是不是自己太不在乎网上一切的一切呢?可网络本是空中楼阁,一些东西是我可以在乎得到的吗?我惭愧地承认,对于在网上认识的人,大多我都学方鸿渐那样,言过其实地担保自己怎样把友谊看得重,我知道对方也不例外。我在现实里,就很老实巴交地待我的朋友呀——如果不算老实巴交,也不至于肆无忌惮吧?
这几天里,我很意外地认识了两位女孩子。本月五号,我正式认识也一个女孩子,当然,所谓认识,也只是限于网上;所谓正式,无非是互换了QQ。对于这个女孩子,我不得不借用那个女孩子形容我的形容词来形容这个女孩子一下:她是真的很可爱!当然,我是不能爱了,因为她早已是名花有主。我对有主的人儿,是不动什么邪心了。我也可以无视她的美丽了。虽然,我想,彼此都有些欣赏对方的成分吧,至少在语言这部分。不然她不会加我。她的俏皮话比我的还幽默呢,当然,不会比我更轻佻。我偶尔故意说了轻浮的话,她都威胁说要告诉给她家的那个。我羞辱她说,还没嫁过门,就“我家的”了,羞不羞呢?但在心里,我真的很敬重他们的爱情。因为我看过她的文章,知道一些她与他的故事。她警告我,对她,请我走纯情派,不许说一些暧昧的语言。一个愿意去新疆工作的女孩子,我愿意相信她纯情!而我所信仰的爱情,同样也是希望纯洁的,没有功利渗杂。虽然我常常嘲笑爱情,我承认那是吃不到葡萄的心理。
因为一个成语,我与她现在居然以兄弟相称了,还真好。哈哈。而我这个兄弟,还图谋给她兄弟当谋呢,我差点要笑死。她凭什么把月老的活抢去干呀?乱点鸳鸯谱会死人的。
本月四号,我在网上正式认识另外一个女孩子。之前只是彼此在对方的博客上留下淡淡的只语片言,没有更多的联系。因为看了她一篇文章,我还曾很恶意的冒犯过她呢,恶意的试她的智慧。当然,我解释之后,她谅解之后,彼此仍归路人,连网上的朋友我们都没诚意做。直到最近我偶然看到她的另一篇文章,感觉她为情所困了,而我对爱情高明的看法又憋了一肚子,没人肯听,一时技痒,就加了她。可惜她也拒绝了我献技。
和她Q聊时,发现她有视频,正盘桓着如何请她打开视频,心想总不能太快吧?那会露出破绽的,也不想引起什么不必要的误会嘛,没想到她自己居然打开了。不看还好,一眼看去,死定了。那是张生看催莺莺的看法啊,幸亏我这边没有视频,不然,仪态尽失。我看过她博客上的照片,可与视频中的她并不相像。她说视频容易美化人,可我当时又怎么可能听得下去呢!自从在视频中见了她,我晚上睡前早上醒后都会想她的模样一小会,这是不祥之兆呀,我心里惊恐万分,开始意识自己又在作茧自缚了。
她虽也是一个网络写手,但以才情论,她不足以折服我,因为这玩意儿我不会比她少。可论美貌,我五体投地,不敢仰视,最多只有看她的脚趾头了。我深知,看她看久必然会看上瘾的,这如同下了情蛊。我没有告诉她,她像极我年少轻狂、情窦初开时一个朋友的女朋友,而那个女孩子,曾是我朦胧暗恋的对象,只因她是我朋友的女朋友,我当然要成人之美,虽然结果并不美。去年大概也是这个时候,在网上我已经不明不白死过一回,我当有足够的领悟力与抵抗力了。但看到她的时候,我不知不觉,抑或是不由自主地说一些仰慕她的话,而句句都是心里话。在网上,说心里话,那离死期还会远么?圣人不也曾慈悲的说,“其人将死,其言也善”吗?我很看不起自己这样子,我岂不是成了平庸的好色之徒?我绝不承认的。越美的东西,人间最是留不住的,而这里又不是天堂;我又岂能是一个轻易被人征服的人呢?那我不也变得索然无味了吗?最好的办法就是不要再看她,所以,从昨晚开始,我拒绝看她了。不管怎样,我都不相信自己会在短短的四天时间里喜欢上一个人,这分明是在羞辱我的智商。而这回我学精了,不等泥足深陷我拔腿就跑,只和她聊天,不看她的样子,她不能双管齐下,她的吸引力必然会减掉一半。最主要的,我可以保全了自己。网上无情事,世人看网络,当如佛眼看世人:本来无一物,何处惹尘埃!
2007-7-8
标签
相关文章